阿柴Yuki

送给清和润夏太太的表白

 @清和润夏 


在无数时间,无数宇宙中,我们之间都拥有属于爱情的每一次邂逅与重逢。


第一次看太太的文章就是狮子饲养手册的第一章,当时的心情是,这是一个有趣的凌李故事,也还记得那一章的名字 “狮子在中国古称狻猊,神兽来着”, 有意思! 第一章不算长, 却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因为文笔惊艳, 二是因为短短一章写出了两个职业的各自状态, 忙碌的医院, 疲惫的警察. 


这个故事后来的展开可以说精彩的有些意外, 后来推荐给不看同人的小伙伴当做原创看, 小伙伴也表示即使不知道背景也同样的引人入胜. 凌李的文章大多很甜, 我不否认自己就是喜欢甜饼,但太太的狮子在甜以外还我心里有不一样的重量. 每一次的更新都让我感触很多, 不仅仅是对两个人的故事, 更是对医生和警察这两种职业. 


记得警队老刘感叹过, 警察有三大奢侈, 无论何时回家,能有热水热饭热笑脸. 然后熏然就跟着老凌回家了, 有饭, 有菜, 有人疼. 真好啊. 


后来熏然受伤被送进急诊那段,可以说是我看过的所有凌李文里的经典段落, 首先是熏然的勇敢,无谓 然后是老凌一个肝胆外科一把刀, 第一次手抖的没法做手术. 这个片段的处理实在是太深入人心. 还有后来老凌拎着水瓶去打水和病人家属的那段对话, 心里不由感叹, 还真把自己当家属了呢, 看得想笑又想哭.


除了警察的难, 医生的难和不被理解, 太太特表达的尤其好. 医患关系矛盾这种在社会新闻里经常看到的故事,在这样的一个带医院背景的故事里当然也会出现. 还有就是看到有人嘲笑凌院长照顾熏然是为了拍马屁那段,真是让人难受的无以言表. 恨不得冲上去说, 你们懂什么?! 


除此之外, 文章里的一众配角也描写的很好, 李局长和李夫人都是那么可爱和善良. 也是, 这样的有爱的父母才能养出熏然这个温暖,阳光, 有责任感又坚韧不拔的孩子 (我就是然吹…) 而这样的父母和爱人在后来恰好弥补了老凌对家的温暖的渴望... 见家长那段尤其可爱! 李夫人察言观色问了一个关键问题, 凌院长会做咕噜肉么?!这样的有趣而又巧妙的段落实在太多! 还有亮亮的出现,小哦哟,这可是一个贯穿了三个故事的关键人物啊!! 明衍先生的出现的时候则有些意外, 但现在看起来, 在那个时候太太就已经构想好了吧, 一个宏大的世界观和每个故事里的他们. 


在这么一些人的故事和背景里, 凌李两人的表白过程反而没有那么重要了. 他们似乎从一开始就应该在一起, 而他们也就这样在一起了. 


后来的故事不能避免的会有谢boss的出现! 太太的伏笔埋的很深, 凌院长和谢boss是同类人这样的设定也很出色. 太太还巧妙的把这个故事和凌院长的病毒性出血热事件结合在了一起, 简直双倍的虐! 当熏然凭着自己的意志走到隔离间外, 收回右手,在自己左手的拇指指背上,轻轻一摸。那句你, 我的, 爱. 我真的是哭得停不下来. 还好, 天亮了, 一切都会过去了.  


小狮子文章完结了, 但他们的故事还在继续. 就连微博也经常秀恩爱虐狗呢. 于是有一天, 一张照片开启了另一个故事. 那是一九一一年. 


北平无战事是一部我特别喜欢的电视剧, 而在我心里, 方孟韦是在那个纷繁复杂的时代中的一股清流. 很喜欢太太安排的他们相遇的场景, 不是在北京, 不是在重庆, 而是在上海. 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夜晚. 在一个孩子失去家人的时候, 他遇到了后来一生的寄托. 


荣石在寒夜里送了孩子一身貂...当然后来秃成了皮衣…这些都是后话了


两人后来的见面十分可爱,  荣石一下子就认出来这是自己当年救下的孩子. 而孟伟对荣石的印象也很深, 虽然不是啥好印象... 然后在一次晚宴上, 荣石一身富态?!霸气出场, 然后就是那句“你你你你你好,我叫叫叫荣石。”结巴了! 哈哈哈哈哈!! 整一个二百五! 除了二百五, 另一个数字在情寄这篇文中也相当的重要, 二七! 二七, 爱妻也. 一次是小方汇钱时的小心思让人觉得可爱, 另一次是桌上暗号, 让人觉得动容. 


太太文中用了非常多的暗喻也意境描写. 语文渣的我实在是不懂什么文学专业词汇, 只能在这里举一些我感受到的例子. 最常出现的是小鹿(或者傻狍子XD), 这是小方在文中最多的代名词. 另外还有城里的月光, 还有那场夏天的大雪...终于, 还是两情相悦. 


不过那个时代实在是太难了, 后面实在是虐得每一章都难受的捂胸口…当孟伟收到上海小洋楼的认证时的那段话, 重逢时荣石的那句誓言和送上的那枚戒指, 那句 “直到死亡将我们分开”, 那个月亮近还是长安近的问题.


还好, 他们的结局是美好的. 在香港生活了大半辈子的龙伯和方伯, 做饭, 开店, 讲故事, 然后含笑离开, 将骨灰撒向大海.  这是那个时代的英雄们最好的结局. 


一首花好月圆, 一张黑白照片, 两张脸是生与死另一边的熏然和凌远. 


故事于是又回到了现在. 小鹿讲完了, 下一个是小狐狸. 这是太太的三个长篇里最轻松的一个故事(目前来说), 风趣, 幽默, 走走心, 走走肾. 小狐狸狡猾却又专一, 大老虎有点老土却又痴情. 然后一支手表, 一个签名, 一封情书, 又带出了下一个故事, 或许也是最后的一个故事, 楼诚.


今天看到太太被人评价说不要写楼诚, 超不过前文是自取其辱, 一万个不开心! 同人本身最大的意义是爱, 而不是为了超过谁. 如果真要这么认为就不要写同人了, 反正都超不过原著啊. 同人不就是想以自己的方式讲述一个他们的故事么, 因为爱才有激情和动力.


楼诚好文不断, 又有太多玉珠在前是我们的福气. 有这样一群文笔绝佳的太太和我们爱着同样的CP是一件幸事. 希望清和太太不要被其他的因素影响, 写完这个系列, 哪怕已经看过了很多楼诚, 很多凌李, 很多谭赵又或者蔺靖, 我依然期待太太的文章, 期待您的理解和诠释, 期待您笔下他们属于爱情的每一次邂逅与重逢. 


评论(2)

热度(25)